IMGP4082小.jpg 

  好久沒有寫小豬寶的成長記錄了,呵~~

今天的小豬寶已經2歲9個多月大囉!

身心理的發展我想又大大與半年前不同!

雖然還是很盧啦!哈!!!

決定趁著睡不著的今天來簡單記錄一下~

詳細的記錄待她滿三歲時再來寫吧!


生理方面:

這一個多月來,體重成長很快,多了1kg多,可能冬天到了有差吧!

之前11.5~11.8kg維持了近半年都沒什麼變化!

但十二月底就很快13了,哈!

身高目前沒量!我想約是90cm左右吧!

人家都說春天是生長的季節,但小豬寶是進了秋天後開始有在長高,呵!

之前都是半年長個2-3cm就了不起了!

最近二個月可能就有這樣的速度了!呵~

牙齒都長完了(感覺上)

說到刷牙不會排斥,也可以接受cheryl幫她刷很久!

有時看我在刷牙會主動要求她也要刷!

不過,開始想學我拿潄口杯,但她總是喝下去!

改天拿開水來訓練一下好了!


尿布算是很成功、和平的戒掉了!

只是大便還是沒能成功!

不知何時可以成功啊!?

目前睡前會包尿布,

但大都在起床後會自己要求要找馬桶寶寶尿尿!

也有過幾次沒包就睡了!也都算安全!

 



飲食方面:

吃的方面改變倒是有一些!

一樣愛吃麵。飯量有較之前少,我想是平時點心吃得多吧!

cheryl媽很愛吃一些點心的!

但有比較挑食是真的!

之前什麼水果都吃,現在吃的非常少,有些之前愛吃的,現在都不肯吃!

還好的是,還是非常喜歡吃蔬菜啦!

吃飯習慣就變得很差!

常常一餐沒吃完就到處跑!常要跟著她餵!!!

不知是不是我們常不在飯桌上吃飯!?

還是cheryl媽太早沒讓她坐在ikea買的餐椅了!?

喝奶(品牌:可貝可,喝近1年了!)的習慣還是有,

每天1~3次左右!每次可以喝140ml~180ml之間!

而且都是自己主動要比較多!有時甚至是在吃完飯後不久要的!怪~

對了,每天有一次會是在睡前不久自己要求!

不知這算夜奶嗎?



對了,最近有在想要不要給她買學習筷,哈!


語言認知:

可以自由運用一些語詞!中英文,外加一些些很簡短的台語!

只是她的中文音調總是小怪!

比如說:椅子,會唸成"夷"子。 我不要,會說成"我(2聲)~補要"。

cheryl想了一下,發現應該是她都是先學習英文,再學中文,所以有些重音上的混洧,呵~

而且,說的話還是都習慣上會連在一起,說起中文來,就會變得很不清楚!

中間一大串會連在一起!

cheryl正慢慢、有空就修正她一下!

不過,真的進步很多~

中文可以說得很長一串了!只是常會停頓一下,哈!

之前因為都讓她接觸英文比較多,發現她比同齡的孩子中文發展的明顯落後。

但目前已經跟上一大段了,我覺得!

至少可以表達她自己大部分的想法了。

英文表達上也算不錯,會用許多不要太長的句子來表達自己的心情或想法。

(但因為目前中英台語一起來,發現英文的發展上有比之前慢些)



再來就是會開始編歌,呵~~

之前教她唱過的歌,最近突然比較會唱了!

就算忘了,就會自己加入歌詞編成自己想唱的內容!!蠻無厘頭的!

有空就會自己哼起歌來!



親子共讀時間:

現在睡前說故事的時間在幾個月前有變少的趨勢,但純粹是cheryl的原因!

但這半年來,cheryl白天陪她的時間變長了!

所以她常常會拿書來要我讀給她聽!至今她也聽過不少新的故事!

這幾個月來新買了近百本的繪本,她幾乎聽過有七成了!都是她主動拿來要我讀的比較多!

而且開始聽較多有故事情節的繪本,她的接受度也變得頗高!

例如年底某晚她和在睡前共讀了My Lucky Day,這本書很有趣!

my%20lucky%20day.jpg 

故事情節也很爆笑~

第一次讀,她負責翻頁,cheryl說故事!算是有耐心和一些些互動的聽完故事。

第二次就開始會預測將會發生的情節,讓我訝異於這個階段孩子的記憶力與學習能力!

(我們的故事時間是沒有中文的!)


最近有時會看到她拿著繪本說給巧虎、她的bear、clifford(大紅狗手偶)聽,

蠻有趣的。可惜一直錄不到啦!



情緒發展與教養:

cheryl在十二月時,開始會小小處罰她了!

很少用我的手來打,非不得已,會請出一些stick來處理,呵~~

發現,適當的處罰,也讓她了解cheryl的堅持,她真的會自我約束!

當然,盧起來時,以上言論並不適用!(哈!!)

她一樣很愛撒嬌~很會看臉色!

嘴也一樣很甜~只是個性還是不討喜!

不過,受處罰時,不再像以前一樣很愛還手,現在不太會了!

(cheryl看著她二歲時的記錄 ,慢慢回憶最近的她)

還是很愛哭!動不動就哭,但大都是假哭,硬哭、硬擠出來的淚!

cheryl也不知這樣偶而的打她到底好不好,對不對?

只是略施薄逞好像也還沒看出什麼副作用,效果還不錯!

但希望自己不要太依賴這樣的方式來教育她!免得以後只能愈打愈重!

cheryl常常提醒自己,"打"~不要太依賴這樣的教育方式!


現在見人大都會主動叫~尤其是常見面的家人!

其它的話,只要cheryl說一聲,她幾乎都會叫一聲。

算是有進步。



肢體發展:

能自由自在跳躍、跑步,不易跌倒!

爬階梯時,偶而可以一步一階了!

很愛跳舞,尤其是聽到mickey mouse club house片頭曲,一定要跟著唱跳一番!

拿筆畫畫的技巧有在進步,cheryl沒有特別教她,

只是平時讓她隨意塗寫,隨時可以拿到蠟筆來畫畫。

吃飯的技能也愈來愈純熟了!可以很棒的使用湯匙進食!(當然失敗也是有的啦!)




啊~~

不知不覺寫這麼多!

一個多小時沒有了!哈!




Cheryl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nig1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